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五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於11月2日(六)舉行,非常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與。

第五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

───內丹西派的源流與發展

 

舉辦緣起及主旨

       由李涵虛(1806-1856)所創始,源自清末中國四川樂山一地的內丹西派(又稱「大江西派」),其創立的時間雖較南、北、中、東等宗派晚,但自創立後,無論是就著作的數量、傳承的人數、傳播的廣泛及影響的層面來看,都可說是除北宗全真之外,最重要的內丹流派。二戰之後,內丹西派更隨著不同移民,而輾轉傳播至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巴西等地區和國家,且在整個傳播的過程當中,亦不斷吸收融匯其他流派或教法的內容,而有新穎的創造及轉化。是以,內丹西派,可說是清代以降相當重要,且極具代表性的一支內丹流派,也是了解丹道及道教在近現代發展情形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只是目前的研究探討仍相當有限。
        有鑑於此,本系的「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在中華大江西派內丹修煉協會全力支持之下,接續「道教齋醮儀式與臺灣社會文化」(2013年第一屆)、「道士、道壇與臺灣地方社會」(2015年第二屆)、「台灣的丹道與全真道」(2017年第三屆)、「台灣道教與民間教派的交涉」(2018年第四屆)等四屆專題研討會後,再次著手舉辦此次的「內丹西派的源流與發展」一主題會議。期望藉由本次研討會的舉辦,完整、深入的整理、了解內丹西派創始至今,其發展、演變、影響及其與時代、社會互動的情形。

於11月2日(六)舉行,非常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與。

詳細內容請到活動網頁https://www.beclass.com/rid=23416c85d849ca203f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