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道士、道壇(法師、法壇)與臺灣地方社會」簡介及報名資料

第二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

──道士、道壇(法師、法壇)與臺灣地方社會」簡介及報名資料

一、舉辦緣起

    在傳統漢人地方社會及日常生活、文化當中,道士、法師等神職人員及其經典、儀式,配合地方社會的宇宙中心──廟宇、宮觀,向來扮演、發揮類似世界觀、生命觀、死後世界的提供和解說、人天或人鬼的溝通媒介、世俗身心生活的安頓等等重要的角色和功能。是以,道士、法師等神職人員及其經典、儀式,實為了解漢人社會、文化及宇宙觀、世界觀內涵的一個重要關鍵。

不過,傳統道士、法師在地方社會所扮演、發揮的如是重要角色和功能,隨著近現代社會、文化的劇烈變遷,科學、技術、知識、教育的快速提昇、普及和廣泛運用,以及各種不同宗教團體、思想教義的宣揚傳播,實面臨相當巨大的挑戰、衝擊,且已出現不少的變遷和演化。由是,無論是基於知識、學術的目的,還是基於思考道教、道士、道壇在地方社會的未來發展之道,實都有必要深入、細緻的了解道士、道壇在地方社會當中之發展、演變情形。此乃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繼201310月與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首次合辦「臺灣道教研討會──道教齋醮與臺灣社會文化」後,接續舉辦此次主題研討會的主要考量。

二、主辦單位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

三、協辦單位:

臺灣省道教會、三重明德壇、臺灣宗教與社會協會(……增加中)

四、研討會主旨

1、調查研究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及其經典、儀式,與臺灣地方社會、文化、生活的具體關係。

2、調查研究臺灣地方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在近現代社會發展演變的具體情形。

3、深入思考、探索臺灣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未來的改變和發展之道。

五、研討會子題

1、個別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及其經典、儀式,與臺灣地方社會、文化、生活的具體關係。

2、臺灣地方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在近現代社會中發展演變的具體情形及導致變遷的原因。

3、臺灣地方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與廟宇、神壇及其他宗教、團體的競爭、合作關係和調整、改變情形。

4、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在臺灣地方社會的角色、功能及變遷,與其他華人地區的比較研究。

5、臺灣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未來的改造及發展之道。

六、舉辦時間

20151031日(六)9:0018:30

七、舉辦地點

真理大學大禮拜堂地下一樓牛津會議室(真理街校門口右側,牛津學堂正對面)

八、發表人及論文主題(依發表次序)

1、主題演講:李豐楙教授(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政大宗教所講座教授退休)   演講主題:道士、道壇與臺灣地方社會

2、張家麟教授(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教授)

論文主題:互利與共生──道士與宮廟的互動類型之研究

3、葉春榮副研究員(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

論文主題:刀梯作為地方文化系統

4、楊士賢助理教授(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助理教授)

   論文主題:正一派道壇與釋教之合作關係──以台中市為觀察場域

5、蕭進銘助理教授(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論文主題:淡水靈寶道壇與地方社會的互動及發展演變

6、林鍵璋(台師大地理所博士生)

論文主題:從臺北市中元金銀紙集中焚燒淨爐儀式── 談臺北普安堂與地方關係

7、李建德、柯奕銓(彰師大國文系博士候選人/銘傳大學法學碩士)

論文主題:覺新子史貽輝道長之道學論述與道法實踐探析

8、蘇西明道長(三重玉勅明德壇壇主、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秘書長)

論文主題:三峽廣遠壇的源流、傳承及與地方社會、團體關係初探

9、陳廷彥(輔仁大學宗教所碩士生、竹山守真道房道士)

    論文主題:中部靈寶派道壇提供之宗教服務──以竹山守真道房為例

八、聯繫人員:

1. 簡利穎小姐

電話:(02)26212121-2201

Emailau1810@mail.au.edu.tw 

 

2. 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蘇西明秘書長

電話:0936-050367 / 2978-2428

Emailsuximing@sycom.com.tw 

九、研討會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月16日(五)止

十、研討會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0Yn47hChTf8RVh5AKrnUO42bqxwoBd8-TwsT14z4EVk/viewform

十一、研討會地點交通資訊

 

真理大學大禮拜堂牛津會議室座落於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真理大學校門口(正門,前門)右側,二級古蹟牛津學堂正對面。

報名與會的貴賓,

1、若自行開車者

因真理大學正門並無設置停車場,故自行開車與會者,建議由新民街的後校門進入學校停車場。(詳參真理大學台北校區周邊交通路線圖(下載

2、若搭乘捷運及公車者

搭乘捷運及公車者,在抵達淡水捷運站後,請轉搭往漁人碼頭方向的公車(如紅26 23、三重客運淡海 - 板橋線),在紅毛城及真理大學站下車,由紅毛城左側道路斜坡向上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