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蕭進銘 老師_基本介紹

教師基本介紹_蕭進銘 老師
研究產出&著作_蕭進銘 老師
教學&服務表現_蕭進銘 老師

研究產出&著作_蕭進銘 老師

期刊論文

  1. 〈超越經驗的認識理論 ── 道教內丹認識論初探〉,《四川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1999年第5期,總第104期,四川大學。(審查制)
  2. 〈感官知覺限制及其超越之道──試論老莊及道教認識論的一項重要主題〉,《宗教學研究》,1999年第4期(總第45期),四川大學宗教研究所出版。(審查制)
  3. 〈從外丹至內丹──兩種形上學的轉移〉,《清華學報》,新36卷第1期,2006,頁31~71。(審查制)
  4. 〈連接根源、重建秩序以及對土地的懺謝── 台灣道教「奠土」儀式的「土地觀」及其現代意涵〉,《人文學報》第五期,台北:真理大學人文學院出版,2007,頁1~29。(審查制)
  5. 〈光、死亡與重生──王重陽內丹密契經驗的內涵與特質〉,《清華學報》,新37卷第1期,2007,頁75~116。(審查制)
  6. 〈伏息以入道─道教內丹「呼吸」說析探〉,《中正大學中文學術年刊》「丹道思想與修煉專號」,2008年第1期(總第11期),2008,頁275~306。 (審查制)                    
  7. 〈全真道龍門宗伍柳法脈在台傳承的調查研究── 以陳敦甫一系為核心〉,《道教研究學報:宗教、歷史與社會》第1期,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9,頁239~280。(審查制)
  8. 〈道教內丹「煉精化炁」的修行工夫──以伍沖虛丹法為核心的探討〉《台灣宗教研究》第9卷第1期,頁59~86。(審查制)
  9. 〈淡水靈寶道壇的功德儀式──以混玄壇為核心的探討〉,《民俗曲藝》第173期,2011,頁233-277。(審查制)
  10. 〈內丹西派在臺灣的傳衍〉,《臺灣文獻》第63卷2期,2012.6,頁303-338。(審查制)
  11. 〈塵睛、道眼及認知功能的轉化──王重陽密契主義知識論的重構〉,《成大宗教與文化》第18期,2012,頁45-62。
  12. 〈淡水的法教、道法關係及年例祭天儀式——以忠義宮、保安廟及福德廟府為核心的探討〉,《華人宗教研究》第3期,2014.5,頁145-196。(審查制)
  13. 〈 身患、無身、真身及等觀一切 ——王重陽對於老子「身體」說的體證及發展〉,《全真道研究》第4輯,2015.12,頁111-168。
  14. 〈唐宋玄靈法「璇璣玄一停輪」、「太玄三一」之道試探──《北斗經》之版本、源流、經旨及宗派歸屬問題新思考〉,《華人宗教研究》第7期,2016.6,頁67-131。(審查制)
  15. 〈始於分類對立,終於團結和諧── 八庄大道公輪祀起源的時代背景與族群關係分析〉,《博物淡水》第9期,2018.5,頁8-17。(審查制)
  16. 〈金堂家鄉、玄關自性與歸鄉之道──金堂教的教名、教旨及修持方法考探〉,《民俗曲藝》第202期,2018.12,頁1-58。(審查制,TSSCI/THCI)
  17. 〈晚清丹家吳天秩、汪東亭的《西遊記》內丹學〉,《師大學報》65卷第2期,2020.9,頁99-124。(審查制)
  18. 〈戰前淡水靈寶道壇的歷史與變遷──連結地方歷史、社會及宗教發展的探討〉《華人宗教研究》第17期,2021.1,頁183-220。(審查制)
  19. 〈以身體為實驗、轉化、觀察、證知場域──民初以降內丹身體修證經驗與現代性追求〉,《丹道研究》第3期,台北: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台北市丹道文化研究會,2023。(審查制,出版中)

 

研討會論文

  1. 〈試論中醫知識體系之建立〉,發表於1994年5月,淡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討會。
  2. 〈三才思維與太陽系生態系統觀──以《易傳》、《禮記》及《黃帝內經》為探討核心〉,發表於2001年3月17日,淡江大學所主辦之「第二屆倫理思想與道德關懷國際學術研討會」。
  3. 〈王重陽的形上思想與養生意涵〉,發表於2002年5月25日,新竹玄奘人文社會學院宗教所主辦之「第一屆道教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丹道與養生〉。
  4. 〈道教內丹與儒家「中論」的比較研究──以宋儒及李道純為核心的探討〉,發表於2007年3月18日,華梵大學哲學系所主辦之「第十屆儒佛會通」學術研討會。
  5. 〈道教「命門」考〉,發表於2008年12月28日由政治大學宗教所及台灣道教研究會聯合主辦之「道教的經典與儀式」國際學術研討會。
  6. 〈家庭價值與宗教倫理── 以漢人傳統宗教為例〉,發表於2009年5月14日由台北基督教社會互談會所主辦之「豐盛銀髮族身心靈、關係生命研討會」
  7. 〈六朝以前道教丹田說及其修行法研究〉,發表於2009年10月30日由清大及法鼓佛教學院等單位聯合主辦之〔東亞的靜坐傳統〕暨〔佛教的禪坐傳統〕聯合國際研討會
  8. 〈內丹西派在臺灣的傳衍〉,發表於2010年8月28、29日由台北市丹道文化研究會及臺北大學東西哲學與詮釋學研究中心聯合主辦之第二屆「丹道在台灣的流傳與發展」學術研討會
  9. 〈塵睛、道眼及認知功能的轉化──王重陽密契主義知識論的重構〉,發表於2010年9月7、8、9日由台大哲學系主辦之「傳統中國哲學的知識論問題之當代省思」國際學術研討會
  10. 〈東華帝君信仰源流考察──以宋元全真道為核心的探討〉,發表於2011年5月22日台北保安宮主辦之「第五屆道教與民間宗教神祇」學術研討會。
  11. 〈性命雙修與心息相依── 內丹西派的入手工夫及其演變〉,發表於2011年12月16日正修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內丹修煉與靜坐:第五屆宗教生命關懷學術研討會」
  12. 〈淡水道教的源流與內涵〉,發表於2012年5月31日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主辦,「2012年「淡水宗教」學術研討會」,會議地點:新北市淡水區真理大學。
  13. 〈內丹、道之密教與現代科學、社會──臺灣黃龍丹院的丹法與發展〉,發表於2012年12月14-16日由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正修科大主辦之「丹道實踐與人文、科技相遇—2012年國際宗教生命關懷學術研討會」,會議地點:高雄市、台北市。
  14. 〈道教的「靈性」觀及其修證之道〉,發表於2013年5月23-24日由輔仁大學主辦之「身心靈整合的處遇之靈魂美麗—以中、西方經典為據論痛苦及其應對」,會議地點:新北市新莊區輔仁大學。
  15. 〈淡水的法教、道法關係及年例祭天儀式——以忠義宮、保安廟及福德廟府為核心的探討〉,發表於2013年7月11-12日由政治大學華人宗教中心/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政治大學人文中心主辦之「經典道教與地方宗教國際研討會」,會議地點:台北市政治大學。
  16. 〈外景之設,本乎內景之妙──臺灣北部正一派朝科「黍珠」說源流及其思想義蘊〉,發表於2013年10月5日由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主辦之「首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道教齋醮儀式與臺灣社會文化」,會議地點:新北市淡水區真理大學。
  17. 〈與道合一──中國內丹之道〉,發表於2013年10月17-20日由國際分析心理學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等主辦之「2013 International Jungian Conference (國際榮格心理學會議):〈尋找榮格,穿越文化的疆界〉」會議地點:台北市。
  18. 〈臺灣保生大帝重要信仰中心及其祭典節慶〉,發表於2014年6月15日由財團法人臺北保安宮 / 保生民間宗教學院主辦之「臺灣保生大帝信仰與文化學術研討會」,會議地點:台北市保安宮。
  19. 〈全真、平等、胎藏與四海教風為一家(上)──王重陽丹法對於禪宗的融攝及其時代意義〉,發表於2014年8月16-19日由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香港青松觀全真道研究中心、山東省棲霞市人民政府主辦之「多元信仰下的全真道國際學術研究會」,會議地點:山東省棲霞市。
  20. 〈唐宋玄靈法「璇璣玄一停輪」、「太玄三一」之道考探── 《北斗經》之版本、源流、經旨及宗派歸屬問題新思考〉,發表於2015年6月28日由財團法人臺北保安宮 / 保生民間宗教學院主辦之「華人宗教經典的建構、詮釋與實踐」學術研討會,會議地點:台北市保安宮。
  21. 〈台灣地方道壇的興衰與變遷(上)── 以淡水靈寶道壇為例〉,發表於2015年10月31日由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合辦之第二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道士、道壇(法師、法壇)與臺灣地方社會,會議地點:新北市真理大學
  22. 〈人類生命的根本問題及其超越解決之道:道教的觀點〉,發表於2016年10月15-16日由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宗教交談委員會共同主辦之「一起尋找真理:基督徒與道教民間信仰者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台北市保安宮。
  23. 〈金堂家鄉、玄關自性與歸鄉之道──金堂教的教名、教旨及修持方法考探〉,發表於2017年10月28日由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台北市丹道文化研究會共同主辦之「第三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台灣的丹道與全真道」 ,會議地點:淡水真理大學。
  24. 〈宗教興衰變遷背後的社會經濟因素 ──以清代滬尾港街及寺廟信仰的發展演變為例〉,發表於2018年5月26日由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主辦之2018第二屆「淡水宗教」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淡水真理大學。
  25. 〈台灣鸞堂的神靈觀、宗教認同與信仰變遷──以基隆代天宮為核心的探討〉,發表於2018年10月28日由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主辦之第四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台灣道教與民間教派的交涉」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淡水真理大學。
  26. 〈晚清丹家吳天秩、汪東亭的《西遊記》內丹學── 以其「孫悟空」及「如意金箍棒」說為核心的探討〉,發表於2019年11月2日由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與中華大江西派修煉協會所共同主辦之第五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內丹西派的源流與發展 ,會議地點:淡水真理大學。
  27. 〈戰後台灣鸞堂與同善社的合流造經、修丹活動(1945-1972)──以杜爾瞻、林六善及其關係廟宇為核心的探討〉,發表於2022年12月3日由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與全真道文化交流中心、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所共同主辦之第六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臺灣的呂仙祖信仰 ,會議地點:淡水真理大學。

 

學術專著

  1. 《大陸宗教團體歷年來從事兩岸交流之研究》(張家麟等合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託研究專案報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2008。
  2. 《反身體道──內丹密契主義研究》,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2009。
  3. 《淡水鎮志(下冊).宗教禮俗志》(蔡維民、蕭進銘、陳敏祥三人合著),新北市:新北市淡水區公所,2013,頁1-79。
  4. 《道教內學探微── 以內丹及齋醮為核心》,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2015.9。(有審查制度)

 

學位論文

  • 《內經認識論研究》,台大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5。
  • 《形上之道的探求──老莊及內丹認識論綜合研究》,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論文,200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