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 109學年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公告

一、本系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特色

1. 二班皆以「台灣本土宗教及社會、生命的關懷」為主要研究及發展方向,並涵括宗教組織管理、  靈性諮商與輔導等領域。

2. 二班計有9位專任教師,其中教授有7位(全台宗教系所最多,其中一位教授是資訊專長),副教授1位,助理教授1位,各具專業知能,師資結構相當優異。

3. 二班專任教師專業涵蓋各宗教與學術研究層面,包括基督、佛、道、原住民宗教、民間信仰及宗教、社會、人類、哲學、心理、現象學等,專業相當完整齊備。

4. 二班課程除宗教學理論、主要宗教教義與儀式、台灣本土宗教、宗教組織管理專題外,尚有靈性諮商與輔導、宗教與社會、法律、飲食、美學、神話等等豐富多元的課程。

二、未來出路

本班研究生畢業後可繼續報考國內外宗教、哲學、人類學、社會學等相關領域博士班,進修領域寬廣,將來可成為教師、神職或研究人員。也可從事宗教團體、非營利組織及其事業機構之研究、管理及企劃等工作,抑或投入報考行政高普考、諮商心理師、禮儀師等領域。

三、招生名額

1. 碩士班7人(含「一般生」4人,「在職生」3人)

2. 碩士在職專班9

四、109學年度「考試入學」招生

1. 報名日期:109210日至34

2. 面試日期:109314日(六)

3.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網路填表後,郵寄報名表件至「真理大學招生委員會」)

4. 招生簡章:109121日起可至「真理大學招生宣傳組」如下網址免費下載招生簡章:http://enroll.epage.au.edu.tw/files/14-1389-65312,r109395-1.php?Lang=zh-tw

五、本系所聯繫方式

電話:(022621-2121# 22012202 傳真:(022629-2355

    地址:251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  E-mail: aureligion@gmail.com

    網站:http://religion.epage.au.edu.tw

六、本所專任師資陣容

最高學歷

主要開設課程

林志欽

教授

兼人文學院院長

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哲學博士

台灣佛教研究專題、淨土思想專題、天台宗專題、大乘佛教思想、中觀與唯識思想專題、初期大乘佛教思想專題

蔡維民

教授兼系主任

輔仁大學

哲學博士

台灣基督教專題、宗教哲學專題研究、宗教靈修與神祕主義專題、基督教藝術探索、宗教全球化專題、宗教文化與數位專題

陳志榮

教授

德國海德堡大學宗教學博士

宗教研究方法、宗教與倫理專題研究、宗教文化與飲食專題、宗教團體與社區發展

張家麟

教授

政治大學法學博士

宗教社會學專題、宗教研究思維與論文寫作、社會調查統計與宗教研究、宗教與國家組織研究、華人民間宗教專題、宗教儀式專題、宗教學理論與方法論

楊明堅

教授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博士

網站規劃與設計、數位影像處理、網頁設計、數位典藏

王鏡玲

教授

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

話學專題研究、宗教現象學:理論與運用、宗教與性別專題、宗教象徵與台灣視覺文化、宗教與台灣當代藝術

蕭進銘

教授

四川大學宗教所博士

淡水歷史與宗教專題研究、道教命理學專題、道教煉養學專題、道教丹道學專題、台灣民間信仰專題

張雅惠

副教授

政治大學心理所博士

夢的專題、生命教育專題、靈性諮商與輔導專題、繪本與生命教育、臨終與悲傷輔導專題

高怡萍

助理教授

清華大學人類學博士

人類學與文化研究專題、儀式研究專題、民族誌寫作與宗教研究、象徵人類學、南島民族節慶資源導覽、神話研究與宗教組織專題

 

七、本所兼任師資陣容

最高學歷

主要開設課程

黃啟誠

教授

美國Drexel University財務金融博士

宗教組織管理專題、非營利組織管理專題

李麗涼

助理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宗教所博士

六朝道教經典專題研究、宋代道教文獻專題

李崇信

助理教授

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

宗教與法律專題研究、新興宗教專題研究

 

八、109學年度碩士班考試入學詳細報名資訊

(一)碩士班

 

系所別

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台北校區)

 

招生名額

一般生4

在職生3

 

指定繳交資料

大學校院歷年成績單正本一份

自傳一份

研究計畫一份

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專題報

告、作品、獲獎資料、專業證照…等等)

工作經歷證明

自傳一份

讀書計畫一份

4.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專題報告、作品、獲獎資料、專業證照等等)

 

考試科目及

佔分比例

書面審查

自傳與在校學業成績

15%

40%

書面審查

自傳與學習工作經歷

15%

30%

 

讀書計畫與其他有助審查資料

15%

 

研究計畫與其他有助審查資料

25%

 

面試

時間:109314日上午10時開始,請攜帶准考證應考。

地點: 本校人文學院大樓222教室

60%

面試

時間:109314日上午10時開始,請攜帶准考證應考。

地點:本校人文學院大樓222教室

70%

 

系所

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02) 2629-2355 / 2621-2121分機22012202

網址:https://religion.au.edu.tw/

E-mailaureligion@gmail.com

 

備註

報考身份別(一般生或在職生)須於報名時選擇清楚,報考在職生者須在職並繳交在職工作證明書。

面試時間約15~20分鐘,面試內容以所提供之書審資料為主。

依不同身分別分別訂定錄取標準,未達錄取標準得不足額錄取,一般生與在職生名額得相互流用。

一般生與在職生書面審查及面試之滿分均為100分,總成績依上述佔分比例計算之。

同分參酌順序:錄取(含正、備取)最後一名如有二人以上總成績分數相同時,一般生依序比較面試、研究計畫與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自傳與在大學校院歷年成績;在職生依序比較面試、讀書計畫與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自傳與學習工作經歷,成績較高者優先錄取,若仍相同時,由招生委員會議決。

實際錄取名額得加計甄試錄取生報到註冊後所產生之缺額(本系另錄取碩士班甄試生7)

 

 

(二)碩士在職專班

 

系所別

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台北校區)

招生名額

在職生9

指定繳交資料

1.工作經歷證明

2.自傳一份

3.讀書計畫一份

4.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專題報告、作品、獲獎資料、專業證照等等)。

考試科目及

佔分比例

書面審查

自傳與學習工作經歷

15%

30%

讀書計畫與其他有助審查資料

15%

面試

時間:109314日上午10時開始,請攜帶准考證應考。

地點:本校人文學院大樓222教室

70%

系所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02) 2629-2355 / 2621-2121分機22012202

網址:https://religion.au.edu.tw/

E-mailaureligion@gmail.com

備註

1.    報考在職專班者須在職並繳交在職工作證明書。

2.    面試說明:面試時間約15~20分鐘,面試內容以所提供之書審資料為主。

3.    面試及各書面審查項目滿分均為100分,總成績依上述佔分比例計算之。

4.    同分參酌順序:錄取(含正、備取)最後一名如有二人以上總成績分數相同時,依序比較面試、讀書計畫與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自傳與學習工作經歷,成績較高者優先錄取,若仍相同時由招生委員會議決。

5.    依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第五條規定:僑生不得申請就讀碩士在職專班。

6.    依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辦法第十條規定:外國學生不得申請就讀碩士在職專班;但外國學生已在台領有外僑居留證、永久居留證者不在此限。

 

 

 

R 若想更進一步了解本系歷屆碩士班學生的就讀情形及心得,可參考如下網頁:https://religion.au.edu.tw/p/406-1032-64016,r110764.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