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與就業方向

本系有「四大模組課程」為四大進修與就業發展方向。並有「跨院系學分學程」「殯葬產業就業學程」培養更多元之發展與就業職能。

 

一、四大模組課程與就業領域

 

(一)宗教理論與研究調查模組課程

本系課程含括各主要宗教、研究方法與組織管理之理論與實務課程。透過理論與實務課程之相互薰陶,培養學生社會調查與統計、人類學與田野調查之能力,可朝宗教與社會調查記錄方向發展。

 

職業、類別職稱:

除了可報考本系之宗教碩士班外,亦可投考國內外相關領域研究所,如:歷史、哲學、社會學、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所。將來可繼續於各領域博士班深造,在教學單位擔任教職,或在學術研究單位擔任研究員。

 職業、類別職稱:

1.各級學校教師。

2.文史工作人員。

3.民調中心調查與分析員。

4.田野調查與記錄人員。

本系已有畢業系友曾創設相關數位科技公司。

國內宗教研究所多過宗教學系,升學深造管道暢通。

目前擔任教師之傑出系友:江杰霖、黃兆崙、劉育成、歐陽瑞蓮、熊品華、洪德陽、李峰銘、谷帥臻。

 

(二)文化產業與宗教與藝術模組課程

融和宗教藝術理論、展演實務課程以及紀錄片製作技巧,培養文化創意及社區規劃人才,運用宗教專長於產業各種面向,特別是觀光、社區營造、活動企劃、文史資產保存等。讓同學同時兼具理論背景與實作能力。

 

職業、類別職稱:

1.藝術活動企劃人員。

2.宗教藝術(含寺廟與教堂等)解說與導覽員

3.紀錄片製作。

4.文史工作室人員與解說導覽員。

5.社區發展活動設計。

6.社區大學工作人員。

7.宗教文化服務工作坊(承接公、私部門各計畫案)。

本系已有畢業系友創設創意行銷公司。

本系開設觀光領隊導遊證照班,輔導同學考取專業證照。

本系已有畢業系友創設映象公司。

 

(三)生命關懷與心理諮商模組課程

各大宗教原本即含蘊對於人類身心靈之極為深刻的認識,是以結合宗教與靈性關懷及心理諮商,乃是本系致力發展的一重要方向。本模組課程係在培養學生成為心理諮商及社工輔導方面的專業人才,以及培養學生考取「喪禮服務丙級技術士」與「喪禮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將來能擔任「殯葬禮儀師」。將來進入碩士班可再進修靈性輔導課程,報考心理諮詢師證照。

職業、類別職稱:

1.喪禮服務人員。

2.禮儀師。

3.禮儀公司工作人員。

4.諮詢輔導人員。

5.國家心理師。

6.社工師

本系開設喪禮服務丙級與乙級證照班,輔導同學考取專業證照。目前已有吳佩妡、袁主恩二人取得國家喪禮服務禮儀師證照,黃新元、盧秀玲、吳玉芬、張馨云、羅婕貝5人取得乙級技術證。取得丙級技術證者已超過38位。

★本系畢業生趙守箴、蘇國智、杜芝韻取得國家心理師證照。

★本系研究所畢業生蕭合和、周麗玲、盧俊卿、周純如、張秀英、張秀蘭等取得大陸二級心理師證照。

 

(四)宗教組織與資訊管理模組課程

  本模組課程主要透過組織管理專業知識之教授,以及「數位管理」、「數位行銷」等專業訓練,培養本系學生瞭解公、私部門與宗教相關之行政、政策、法規及宗教團體組織之資訊管理實務,以及企劃書之撰寫能力、也透過其中之「宗教實務實習」一課,更實際到各機構進行實習。

職業、類別職稱:

1.各NPO(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

2.各宗教組織(教會、寺廟)行政人員。

3.宗教文化服務工作坊(承接宗教團體之事務管理規劃業務)。

4. 高普考「宗教行政類科」與「一般行政類科」公務員。

本系已有畢業系友於宗教相關機構服務。

★本系畢業生目前已有劉昌林及郭修文兩人先後通過宗教行政高考,為全台各宗教系所之冠。

★本系畢業生林冠宏、莊小逸通過「文化行政類科」高考。

 

二、跨院系學分學程

 

(一)創意產業與社區營造學分學程

    以本系已有課程,再搭配本校通識及人文與資訊學系相關課程,透過學習社區營造、田野調查、影像紀錄、公共藝術設計、新博物館與文化資產,使學生具備實際撰寫社區營造案,及文化創意產業網路行銷計畫之能力,能實際應用於社區或企業個案。

 

(二)組織管理與公職考試學分學程

     學習非營利組織管理與宗教行政高普考相關課程,以具備從事宗教組織與非營利組織之行政工作能力,可參加國家公務人員「宗教行政類科」與「一般行政類科」之高普考,加修相關學分亦可考「文化行政類科」;亦可成立宗教文化服務工作坊,承接宗教團體之事務管理規劃工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