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三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第三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台灣的丹道與全真道

 

一、舉辦緣起

    丹道煉養與齋醮符籙乃近世以降道教互為體用的兩大主流。流傳至台灣的道教,向以齋醮符籙為主,丹道煉養的傳承,戰前相當稀罕,及至戰後,方見勃興,然其教眾和影響層面,實皆遠遜於齋醮符籙。從道教理法角度來說,丹道煉養乃齋醮符籙之根本基礎,而齋醮符籙則為丹道濟世度人之一重要法門;兩者實關係密切,互為體用,難以割離。丹道煉養在台傳衍的歷史及層面,雖不及齋醮符籙來的長遠廣眾,但其教法之精深專一,卻正可用來濟補台灣符籙教派之形式支離、不重道源的弊端。

    至若全真一派,其創教之初,本即以丹道煉養為主,其後則兼行齋醮符籙。相對於符籙道派,全真道派除具丹道煉養之專長外,更因其建立出家傳戒之嚴謹教制,而比在家的符籙道派,更見根深柢固,團結統一。全真在台的流傳,目前最早可追溯至咸豐初年龍門派第20代法裔袁明高(西蜀人士,住持於台南三官堂),及至戰後,另有多支法脈傳播來台。1987年,兩岸恢復交往,台地道眾赴中傳承全真道法者不絕如縷,返台後繼續播種耕耘,至今已略見氣象,其後緒之發展及影響情形為何,實頗值期待和觀察。

    基於上述體認,第三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選擇以「台灣的丹道與全真道」做為核心主題。其主要目的,除在延續台北市丹道文化研究會所曾舉辦兩屆之「丹道在台灣的流傳與發展」研討會成果外,更希望藉此研討會的舉辦,繼續深化探討丹道與全真道在台地的流傳情形及所積累之精神義蘊,此外,亦藉此探究丹道、全真道與齋醮符籙之關係,以及三者彼此融通結合和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性。

 

二、主辦單位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台北市丹道文化研究會

 

三、贊助及協辦單位

三重玄聖殿、三重玉敕明德壇……(增加中。經費有限,歡迎各界善信大德提供贊助)

 

四、研討會子題

1、清代台灣各齋教與丹道關係之探討。

2、各丹道法脈的淵源及在臺灣的傳承和演變。

3、各全真法脈的淵源及在臺灣的傳承和演變。

4、台灣民間信仰、教派與丹道關係之探討。

5、台灣丹道及全真道多學科研究。

6、台灣丹道、全真道與齋醮符籙關係之探討。

7、台灣丹道、全真道與齋醮符籙未來發展之探討。

8、與本主題有關之其他題目

 

五、舉辦時間

2017102829二日(六、日)

 

六、舉辦地點

真理大學大禮拜堂地下一樓牛津會議室(暫訂)

 

七、繳交論文題目及摘要時間2017430日(日)

九、通知錄取時間:2017年5月14日(日)

十、論文題目及摘要寄送處

1、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簡小姐

   電話:26212121-2201

   Emailaureligion@gmail.com

2、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蘇西明秘書長

電話:0936-050367 / 2978-2428

Emailsuximing@sycom.com.tw 

 

十一、預計錄取名額

本次研討會所預計發表的論文,係採取邀稿為主,徵稿為輔的方式來進行,徵稿的論文數以5篇為原則。主辦單位在接到投稿者之論文題目及摘要後,將委請專家學者進行審核,決定出最後的錄取者。歡迎對此主題感興趣者踴躍投稿,一同來探討台灣的丹道與全真道

十二、研討會地點交通資訊

 

真理大學大禮拜堂牛津會議室座落於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真理大學校門口(正門,前門)右側,二級古蹟牛津學堂正對面。

報名與會的貴賓,

1、若自行開車者

因真理大學正門並無設置停車場,故自行開車與會者,建議由新民街的後校門進入學校停車場。(詳參真理大學台北校區周邊交通路線圖(下載

2、若搭乘捷運及公車者

搭乘捷運及公車者,在抵達淡水捷運站後,請轉搭往漁人碼頭方向的公車(如紅26 23、三重客運淡海 - 板橋線),在紅毛城及真理大學站下車,由紅毛城左側道路斜坡向上走

 

十三、報名網址https://goo.gl/v6Vqqt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