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蘊懷、慈蔭永庥-2016年臺中媽祖國際學術研討會人文蘊懷、慈蔭永庥-徵稿啟事

人文蘊懷、慈蔭永庥-2016年臺中媽祖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第二號 通告】

一、會議名稱:「人文蘊懷、慈蔭永庥-2016年臺中媽祖國際學術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三、承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

四、協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

          教育部師培聯盟本土語言教學領域學習中心

五、會議地點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求真樓K101

六、會議日期20160924()0925()

七、會議目的
  本屆「2016年臺中媽祖國際學術研討會」擬以「奠基中臺灣、發揚全世界」為價值核心,旨在觀照海洋性移民文化下媽祖信仰的在地化樣貌與全球化的視野,故擬定之會議主題為「人文蘊懷、慈蔭永庥──媽祖信仰的海洋文化表徵」。媽祖信仰在漢人的世界裡已不僅囿於無形文化資產的民俗信仰而已,各地各具區域特色的媽祖廟宇,在有形文化資產的傳統建築中自是各具姿態,瑰妍紛呈。這些豐厚的「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自有其歷史發展脈絡,倘片面地去脈絡化,毋乃難窺全豹。故而,本屆會議下轄諸多研究子題,擬聚焦於歷史脈絡下的臺灣媽祖信仰研究,並進行多學科間的跨際整合研究,讓臺灣的「媽祖學」研究,得落實奠基本土,發揚世界的價值核心,以媽祖信仰的本土軟實力回應全球發展的新方向。

八、會議議題
  本屆會議主題為「人文蘊懷、慈蔭永庥──媽祖信仰的海洋文化表徵」。以下擬設數會議子題:

1.    荷西時期的媽祖信仰──臺澎媽祖信仰的本土化研究

2.    日治時期的媽祖信仰──中臺灣百年「七媽會」研究

3.    清領以來的媽祖信仰──媽祖信仰與臺灣漢人社會

4.    從原鄉到異域──東南亞的媽祖信仰與文化認同

5.    區域文史研究與學術在地化──臺中「媽祖學」研究

九、截稿日期

1.      題目及摘要、發表人資料(詳參【附件】)。

*    題目及摘要經審查通過後,將於20160708日之前正式通知發表人。並請發表人於收到通知之後,於論文全文截止日期之前將論文全文擲寄至本系,俾便印製研討會論文集。

*    為達環保及節能減碳之旨,本次徵稿以「無紙化」作業為原則。準此,本次投稿摘要及全文均採「電子通訊投稿」(煩擲寄E-mail2016mzt@gmail.com)。敬請投稿人附上WordPDF檔案各乙

2.      摘要截止日期:20160627日(請附WordPDF檔案各乙份)

3.      全文截止日期:20160801日(請附WordPDF檔案各乙份)

4.      聯繫方式:

    地址:[40306]中巿西區民生路140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臺灣語文學系

    聯絡人:陳俐伃 小姐

      話:(04)2218-3446

    投稿E-mail2016mzt@gmail.com

會議語言:會議得使用臺灣各族群母語、華語暨國際語言諸如英語、日語…等。

十、論文篇幅:論文撰寫以APA格式為原則。全文字數以「10,000字上下,A4格式紙張20頁上下」為限。

 

即日起至2016年06月13日受理論文投稿,徵稿須知詳如附件,或至網站下載http://ppt.cc/9MG5f

附件】

人文蘊懷、慈蔭永庥-2016年臺中媽祖國際學術研討會

論文摘要及發表人通訊資料

姓名

 

性別

 

最高學歷:

服務單位及職稱:

聯絡電話:

 

E-mail

 

戶籍地址:

通訊地址:

論文題目:

論文關鍵字:

論文大綱:(500字以內。煩請述明論文主旨、研究問題、取材、方法暨預期成果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