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轉演講資訊~遭禁與台灣一貫道的信仰延續

遭禁與台灣一貫道的信仰延續

The prohibition and the continuation of Taiwan I-Kuan-Tao beliefs

 

講者

陳韋辰 先生(政治大學民族學研究所碩士班)

日期:

2015年 10月28日(星期三)

時間:

12:00pm~1:30pm

地點: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第一會議室」(舊大樓3樓 323室)

講綱: 

一貫道曾在台灣遭禁三十餘載(1951-1987),但其信仰並未熄

滅,在戒嚴與遭禁的情境下生存下來,發展至今成為頗具規模的宗教。

在遭禁下與解禁後的發展,一貫道的宗教實踐有越儒教化、強調道德

教化的趨勢,如李亦園曾認為一貫道具有道德復振教派之特質,而這

無疑是特定歷史過程與文化脈絡交織下的產物,但真的只是道德復振

嗎?有沒有其他的理解的可能?講者從小信仰一貫道,試圖透過個人

生命經驗、文獻與田野來探討這個問題
 

 

演講語言:

中文 

注意事項:

1. 報名網頁:http://www.ioe.sinica.edu.tw/ (一律從「民族所網頁」報名) 
2.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 10/18(週日)23:00為止。 
3. 餐點提供:由於餐點數量有限,本所保留提供餐點與否的權利。 
4. 錄取通知:於 10/21(週三)前統一回覆錄取通知,並告知是否提供餐點。
5. 演講於當日12:00開始,會場於12:15前提供餐點。 
6. 請自備環保餐具。 
7. 如若報名兩次不出席且沒有事先告知者,將取消報名資格。 
8. 請留意是否收到報名回覆信函,並確認是否錄取,謝謝。 
9. 聯絡資訊:林音秀 小姐 E-mail: world66@gate.sinica.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