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道士、道壇與臺灣地方社會」徵稿啟事~歡迎投稿

 

第二屆「臺灣道教學術研討會

──道士、道壇與臺灣地方社會」徵稿啟事

 

    一、舉辦緣起

    在傳統漢人地方社會及日常生活、文化當中,道士、法師等神職人員及其經典、儀式,配合地方社會的宇宙中心──廟宇、宮觀,向來扮演、發揮類似世界觀、生命觀、死後世界的提供和解說、人天或人鬼的溝通媒介、世俗身心生活的安頓等等重要的角色和功能。是以,道士、法師等神職人員及其經典、儀式,實為了解漢人社會、文化及宇宙觀、世界觀內涵的一個重要關鍵。

    不過,傳統道士、法師在地方社會所扮演、發揮的如是重要角色和功能,隨著近現代社會、文化的劇烈變遷,科學、技術、知識、教育的快速提昇、普及和廣泛運用,以及各種不同宗教團體、思想教義的宣揚傳播,實面臨相當巨大的挑戰、衝擊,且已出現不少的變遷和演化。由是,無論是基於知識、學術的目的,還是基於思考道教、道士、道壇在地方社會的未來發展之道,實都有必要深入、細緻的了解道士、道壇在地方社會當中之發展、演變情形。此乃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繼201310月與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首次合辦「臺灣道教研討會──道教齋醮與臺灣社會文化」後,接續舉辦此次主題研討會的主要考量。

    二、會議主題

    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與臺灣地方社會、文化

    三、主辦單位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

    四、研討會主旨

1、調查研究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及其經典、儀式,與臺灣地方社會、文化、生活的具體關係。

2、調查研究臺灣地方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在近現代社會當中發展演變的具體情形。

3、深入思考、探索臺灣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未來的改變和發展之道。

    五、研討會子題

1、個別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及其經典、儀式,與臺灣地方社會、文化、生活的具體關係。

2、臺灣地方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在近現代社會中發展演變的具體情形及導致變遷的原因。

3、臺灣地方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與廟宇、神壇及其他宗教、團體的競爭、合作關係和調整、改變情形。

4、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在臺灣地方社會的角色、功能及變遷,與其他華人地區的比較研究。

5、臺灣道士、道壇(含法師、法壇)未來的改造及發展之道。

六、舉辦時間:2015年10月31日(六)

七、舉辦地點:新北市淡水區真理大學大禮拜堂牛津會議室

八、繳交論文題目及摘要時間

2015515日(五);摘要全文約500-1000字。

九、通知錄取時間

201561日(一)

十、論文題目及摘要寄送處(煩請皆以電子檔傳送至下二信箱)

1. 簡利穎小姐

電話:(02)26212121-2201

Emailau1810@mail.au.edu.tw 

2. 臺灣道教明德弘道會蘇西明秘書長

電話:0936-050367 / 2978-2428

Emailsuximing@sycom.com.tw 

十一、預計錄取名額

本次研討會所預計發表的論文,係採取邀稿為主,徵稿為輔的方式來決定,徵稿的論文數以三篇為原則。主辦單位在接到投稿者之論文題目及摘要後,經審核決定錄取者。歡迎對此主題感興趣者踴躍投稿,一同來探討臺灣地方的道教及思考臺灣道教未來的發展之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