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涯規劃與未來發展

宗管系學生之生涯規劃與未來發展

 

學生在學與畢業後的生涯發展,長期以來一直是本系關心致力的重點,我們也已為學生開拓了許多升學就業管道。透過七大模組課程:【宗教理論與研究調查】、【宗教高普考模組】、【宗教組織經營與管理】、【文創產業與宗教藝術】、【喪禮服務與生命關懷】、【靈性關懷與心理諮商】、【宗教旅遊與觀光導覽】;兩個跨院系的學分學程:【組織管理與公職考試學分學程】、【創意產業與社區營造學分學程】;以及三個證照班:喪禮服務乙級、丙級、觀光領隊導遊,本系畢業生至少有以下八大方向之生涯發展:
 
(一)研究深造之路-「宗教理論與研究調查模組」
本系畢業生有充分進修機會,除了本科系之宗教碩士班之外,亦可投考國內外相關科系研究所,如:歷史、哲學、社會學、人類學、民族學碩士班。將來可在教學單位擔任教職,或在學術研究單位作研究工作。有意繼續深造的同學,可以選修有關宗教學術研究與論文撰寫相關課程,將實際有助於進深研究實力;系上老師也都非常樂意傳授同學如何研究與撰寫論文的方法與技巧。
 
(二)國家公職之路-「宗教高普考模組」與「組織管理與公職考試學分學程」
本系畢業生亦可參加國家高等考試與普通考試以擔任公職。特別是「宗教行政」高普考為這幾年新招考項目,本考科所需要之課程本系皆有教授,學生不需再透過補習,花昂貴的時間金錢,在大三時便具備應考能力。除此之外,「組織管理與公職考試學分學程」也結合本校法律系與人資系相關高考課程,輔導學生具備「一般行政」、「文化行政」考科之能力。
 
(三)宗教服務之路-「宗教組織經營與管理模組」與「組織管理與公職考試學分學程」
本系推出的「宗教組織經營與管理模組課程」,連結了各公、私部門、宗教團體及其附屬非營利組織,成為就業的重要途徑。在這個模組課程中,將培養學生瞭解公、私部門政策之制定及管理實務,以及企劃書之書寫能力。並透過「宗教行政事務實習」運用所學,熟悉相關機構實務工作。將來可擔任之職務包括各NPO(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各宗教組織(教會、寺廟)行政人員,亦可創立或加入宗教文化服務工作室,承接宗教團體之事務管理規劃業務。
 
(四)創意產業之路-「文創產業與宗教藝術模組」與「創意產業與社區營造學分學程」
宗教創意產業是這幾年來非常夯的話題,特別是「宗教觀光」、「文化祭」、「文化產業保存」與「神明公仔」等議題帶來了無限的商機。「創意產業模組」與「創意產業與社區營造學程」強調宗教做為產業的各種面向,特別是觀光、社區營造、活動企劃、網頁製作、文史資產保存等;「宗教藝術模組」則融和宗教藝術理論、展演實務課程。故修過相關課程的學生可以成為文史工作人員、文史解說導覽員、藝術活動企劃解說與導覽人員、社區大學工作人員、社區發展活動設計規劃人員。
 
(五)生命關懷與喪禮服務之路-「喪禮服務與生命關懷模組」與「喪禮服務證照班」
殯葬禮儀服務產業是目前頗熱門亦是將來有極大發展性的產業。內容包含禮堂與喪葬儀策劃與執行、殯葬文書、司儀、關懷與悲傷輔導等。殯葬業每年有超過600億元的市場,內政部已經公布實施「禮儀師管理辦法」,所有具一定規模之殯葬禮儀服務業者,均必須聘任專任禮儀師始得營業。本系有「喪禮服務與生命關懷模組」課程,並開設「喪禮服務證照班」,免費輔導同學考取乙級與丙級證照,可擔任禮儀公司工作人員,並朝禮儀師發展。
 
(六)觀光領隊及導遊之路-「宗教旅遊與觀光導覽模組」與觀光領隊導遊證照班
觀光旅遊是台灣未來主要發展之一的行業,也是一個吸引人的工作。尤其是結合宗教專業的宗教觀光旅遊將越來越熱門。本系除了開設有「宗教旅遊與觀光導覽」、「淡水埔頂歷史古蹟與導覽實務」等專業課程外,亦開辦「宗教觀光領隊導遊證照班」,免費輔導同學考取觀光領隊、觀光導遊等專業證照,朝向觀光旅遊業發展。
 
(七)靈性與心理諮商之路-「靈性關懷與心理諮商模組」
各大宗教原本即含蘊對於人類身心靈之極為深刻的認識,是以結合宗教與靈性關懷及心理諮商,乃是本系致力發展的一重要方向。本模組課程係在培養學生成為心理諮商及社工輔導方面的專業人才,日後可選擇及發展的相關工作有心理師、社工師及諮商輔導人員等。
 
(八)多元發展之路-輔系與雙主修
本校台北校區有22個學系,含括人文(人文與資訊、英美語文、應用日語、台灣文學、音樂應用)、管理(企管、資管、工管)、財經(法律、國貿、財金、會資、財稅、經濟)、觀光(觀光事業、觀光數位)、運動(運動管理、運動資訊傳播)、數理(資科、統計與精算、應用數學)各個領域。本系亦鼓勵同學修輔系或雙主修學位,具備更寬廣與卓越之升學與就業職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