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沿革、目標、優勢


壹、本校及本系所簡要沿革

 

1882年 🡪 馬偕牧師創立牛津學堂(Oxford College)

1965年 🡪 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創校

1994年 🡪 本校升格為淡水工商管理學院

1999年 🡪 本校升格為真理大學(Aletheia University)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994年 🡪 本校成立「宗教學系籌備處」

1996年 🡪 宗教學系正式成立及招生

2000年 🡪 本系碩士班正式成立及招生

2008年 🡪 本系更名為「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

2013年 🡪 本系通過102年度教育部大學校院系所評鑑

2014年 🡪 本系「碩士在職專班」正式成立及招生

2019年 🡪 本系再更名為「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

 

貳、本校優勢與榮譽

 

1.真理大學位於大台北地區,捷運交通便利,現今亦有輕軌電車站之規劃。校園內外環境典雅優美,

創校的歷史可追溯至1882年由馬偕牧師所創立的牛津學堂,為淡水及紅毛城淡水古蹟園區重要一環。

2.校務運作通過ISO9001暨IWA2國際教育品質管理驗證。

3.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獲得教育部補助。在教學方面,強調與實務及就業的緊密結合。

4.對於學生的諮商輔導用心,曾獲教育部績優獎的肯定。

5.大力發展體育,獲績優獎肯定。

6.重視環境品質與安全衛生,通過國際標準 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驗證。

 

參、本系的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

 

一、設立宗旨

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開設的目標在啟迪本地社會重視自身豐富的宗教文化,培養學生宗教之學術研究與組織數位管理能力,藉著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課程設計,栽培宗教學術研究教育,以及宗教團體數位管理人才。

 

二、大學部教育目標

1.培養學生本土五大宗教及其他宗教之基本知識。

2.培養學生具有洞察社會宗教現象之專業力與判斷力,激發其潛能研究其它學科,邁向多元及整合性的發展。

3.透過本系各種專業模組課程,培養具有多元、專業、資訊管理知能之人才。

4.透過學校各種活動與課程,培養學生重視人文,關懷生命與社會,樂於工作、生活的人格及態度。

 

三、研究所教育目標

1.培養學生具備諸宗教之進階知識。

2.培養學生對於宗教現象具備跨學科整合研究之能力。 

3.培養學生兼具全球視野與在地關懷之情操。

4.培養學生具備人文素養與回饋社會之情操。

 

肆、本系優勢

 

1. 本校及本系所在之淡水,都具有非常悠久、豐美的自然、宗教、文化和觀光資源,無論對於生活、學習或就業,都極有助益!

2. 本系目前共有9位專任教師,均具博士學位,其中教授有7位,助理教授2位,不僅居全校之冠,在全台宗教系所中,亦名列前茅。 多位教授曾獲得績優教師、績優導師、研究績優教師等榮譽。

3. 本系教師專業涵蓋各宗教與學術研究層面,包括基督教、佛教、道教、民間信仰、原住民宗教,以及宗教學、社會學、人類學、 哲學、心理學、現象學。多位教師兼具牧師神職身分,且多方參與宗教團體組織,對於宗教管理實務嫻熟。

4. 本系生師比低,能充分照顧學生,師生互動熱絡。

5. 本系與許多政府機關、宗教團體與非營利組織、生命禮儀公司、社區大學等簽訂建教合作契約,提供學生實務實習及日後工作的機會。

6. 本系教師群中有業界教師,能強化及擴展學生實務能力和視野。

7. 本系課程上透過四大「模組課程」、二個「學分學程」及三個「證照班」,支援學生畢業後多元之發展。 凡考取國家證照者,本系亦 提供獎學金予以獎勵。

8. 本系設有「圖書室」、「電腦室」、「宗教文物室」等專業空間,有助於學生學習成效。

9. 本系設有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課程除了宗教學理論、主要宗教教義與儀式、台灣本土宗教專題外,尚有宗教組織、 宗教輔導、 宗教倫理與社會、宗教文化與數位等相關課程。畢業後可報考宗教、哲學、人類學、社會學等相關領域博士班,進修領域寬廣。

10.本系歷屆的畢業生,目前已有多位分別任職於中央政府單位、各級學校、宗教團體、非營利組織及殯葬服務等等相關產業,對於在校 學弟妹,頗具經驗傳承及未來就業上的優勢及幫助。

 

伍、本系專任教師

 

教師

最高學歷

職稱

學術專長

林志欽

文化大學哲學博士

教授兼本校人文學代理院長

哲學、佛教、佛教天台宗

林秀玉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博士

教授兼本系主任

科學教育、醫學教育、生命科學(生物學、遺傳學)

蔡維民

輔仁大學哲學博士

教授

哲學、基督教、宗教全球化、台灣基督教

陳志榮

德國海德堡大學宗教學博士

教授

基督教、比較宗教、馬偕研究、宗教倫理

楊明堅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博士

教授

資訊科學、數位影像處理、網頁設計

王鏡玲

台灣大學哲學博士

教授

哲學、神話學、宗教美學、宗教現象學

蕭進銘

四川大學宗教學博士

教授

哲學、道教、道教內丹學、民間信仰

蕭豫安

德國烏波塔大學哲學博士

助理教授

宗教文化與社區營造、觀光導遊證照、生死學

莊佳珣

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

助理教授

邏輯、語言哲學、宗教哲學

 

陸、本系模組課程與就業方向

 

本系有「四大模組課程」為四大進修與就業發展方向。並有「跨院系學分學程」與「殯葬產業就業學程」培養更多元之發展與就業職能。

 

 

一、四大模組課程與就業領域

 

(一)宗教理論與研究調查模組課程

本系課程含括各主要宗教、研究方法與組織管理之理論與實務課程。透過理論與實務課程之相互薰陶,培養學生社會調查與統計、人類學與田野調查之能力,可朝宗教與社會調查記錄方向發展。

 

★職業、類別職稱:

除了可報考本系之宗教碩士班外,亦可投考國內外相關領域研究所,如:歷史、哲學、社會學、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所。

將來可繼續於各領域博士班深造,在教學單位擔任教職,或在學術研究單位擔任研究員。

1.各級學校教師。

2.文史工作人員。

3.民調中心調查與分析員。

4.田野調查與記錄人員。

★本系已有畢業系友曾創設相關數位科技公司。

★國內宗教研究所多過宗教學系,升學深造管道暢通。

★目前擔任教師之傑出系友:江杰霖、黃兆崙、劉育成、歐陽瑞蓮、熊品華、洪德陽、李峰銘、谷帥臻。

 

(二)文化產業與宗教與藝術模組課程

融和宗教藝術理論、展演實務課程以及紀錄片製作技巧,培養文化創意及社區規劃人才,運用宗教專長於產業各種面向,特別是觀光、社區營造、活動企劃、文史資產保存等。讓同學同時兼具理論背景與實作能力。

 

★職業、類別職稱:

1.藝術活動企劃人員。

2.宗教藝術(含寺廟與教堂等)解說與導覽員。

3.紀錄片製作。

4.文史工作室人員與解說導覽員。

5.社區發展活動設計。

6.社區大學工作人員。

7.宗教文化服務工作坊(承接公、私部門各計畫案)。

★本系已有畢業系友創設創意行銷公司。

★本系開設觀光領隊導遊證照班,輔導同學考取專業證照。

★本系已有畢業系友創設映象公司。

 

(三)生命關懷與心理諮商模組課程

各大宗教原本即含蘊對於人類身心靈之極為深刻的認識,是以結合宗教與靈性關懷及心理諮商,乃是本系致力發展的一重要方向。

本模組課程係在培養學生成為心理諮商及社工輔導方面的專業人才,以及培養學生考取「喪禮服務丙級技術士」與「喪禮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將來能擔任「殯葬禮儀師」。將來進入碩士班可再進修靈性輔導課程,報考心理諮詢師證照。

★職業、類別職稱:

1.喪禮服務人員。

2.禮儀師。

3.禮儀公司工作人員。

4.諮詢輔導人員。

5.國家心理師。

6.社工師

★本系開設喪禮服務丙級與乙級證照班,輔導同學考取專業證照。目前已有吳佩妡、袁主恩二人取得國家喪禮服務禮儀師證照, 黃新元、盧秀玲、吳玉芬、張馨云、羅婕貝5人取得乙級技術證。取得丙級技術證者已超過38位。

★本系畢業生趙守箴、蘇國智、杜芝韻取得國家心理師證照。

★本系研究所畢業生蕭合和、周麗玲、盧俊卿、周純如、張秀英、張秀蘭等取得大陸二級心理師證照。

 

(四)宗教組織與資訊管理模組課程

  本模組課程主要透過組織管理專業知識之教授,以及「數位管理」、「數位行銷」等專業訓練, 培養本系學生瞭解公、私部門與宗教相關之行政、政策、法規及宗教團體組織之資訊管理實務,以及企劃書之撰寫能力、 也透過其中之「宗教實務實習」一課,更實際到各機構進行實習。

★職業、類別職稱:

1.各NPO(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

2.各宗教組織(教會、寺廟)行政人員。

3.宗教文化服務工作坊(承接宗教團體之事務管理規劃業務)。

4. 高普考「宗教行政類科」(109年1月已刪除)與「一般行政類科」公務員。

★本系已有畢業系友於宗教相關機構服務。

★本系畢業生目前已有劉昌林及郭修文兩人先後通過宗教行政高考,為全台各宗教系所之冠。

★本系畢業生林冠宏、莊小逸通過「文化行政類科」高考。

 

二、跨院系學分學程

 

(一)創意產業與社區營造學分學程

以本系已有課程,再搭配本校通識及人文與資訊學系相關課程,透過學習社區營造、田野調查、影像紀錄、公共藝術設計、 新博物館與文化資產,使學生具備實際撰寫社區營造案,及文化創意產業網路行銷計畫之能力,能實際應用於社區或企業個案。

(二)組織管理與公職考試學分學程

學習非營利組織管理與宗教行政高普考相關課程,以具備從事宗教組織與非營利組織之行政工作能力, 可參加國家公務人員「宗教行政類科」與「一般行政類科」之高普考,加修相關學分亦可考「文化行政類科」; 亦可成立宗教文化服務工作坊,承接宗教團體之事務管理規劃工作。

三、專業證照班

 

本系開設殯葬與宗教觀光課程,輔以相關證照班,培訓同學考取專業證照,助於就業發展。已開設之證照班有:

1.「喪禮服務丙級證照班」:輔導考取「喪禮服務丙級技術士」證照。

2.「喪禮服務乙級證照班」:輔導考取「喪禮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將來能擔任「喪禮服務儀師」。

3.「觀光領隊導遊證照班」:輔導考取觀光領隊、導遊專業證照。

 

柒、學生輔導

 

一、雙軌導師制度,提供學生輔導

(一)導師雙軌制:除了班級指定導師外,學生還可以上網再自選一位認輔導師。

(二)諮商輔導組「五心坊」:以「愛心、關心、貼心、窩心與稱心」,協助學生自我認識、反思及探索,提升學生的生活適應、問題解決和因應困擾的能力,並發揮潛能、開闊個人的生命廣度。

★本校獲選為100年度輔導工作績優學校。

二、關心學生生活,重視居住輔導 

(一)三H學苑(學生宿舍)

1.營造「家」的概念,舉辦各項節慶與文康活動。

2.妥善的安全管理並提供住宿生關懷及輔導。

(二)外宿生輔導 

1.建立賃居資料庫並實施訪視。

2.提供校外賃居服務平台。

3.24小時專線服務。

 

4.法律問題解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