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蔡維民老師著作一覽表

 

 

一、專書與專書論文

1999。《心靈哲學導論》。台北:揚智。

2001。《永恆與心靈的對話--基督教概論》。台北:揚智。

2002.6.蔡維民。〈從寺廟管理之歷史演變反省寺廟登記的意義〉。《真理大學宗教學文庫 1)宗教行政法制》。161-170 頁。台北: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

2004。〈都市神壇問題之研究-以台北市為例〉。《宗教論述專輯》第六輯,281-318 頁。 台北:內政部。

2005。〈融入社會學的世界~簡述社會學的起源、意義、內容與發展〉(與林麗容撰)。《社 會科學概論》231-280 頁。張家麟總編。台北:文景書局。

2006。《基督教節期》信徒造就系列有聲書。台北:新眼光電視台。

2009。《基督漫步福爾摩沙--基督教在台灣》。台北:五南。

2009。《與神聖者的私語--基督教經典與藝術之研究》。台北:五南。

2012.〈全球化思潮衝擊下倪柝聲教會觀的落實──以台灣聚會所經驗為例〉。《不死就不 生:2011 近現代中國基督教神學思想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 163-182。台北:橄欖。

2013。蔡維民、高怡萍,《淡水鎮志(中冊).教育志》,新北市:新北市淡水區公所。

2013。蔡維民、蕭進銘、陳敏祥,《淡水鎮志(下冊).宗教禮俗志》,新北市:新北市淡 水區公所。

2018.8.蔡維民等,《美學導論》,新北市:空中大學。

2021.3.蔡維民,《栽種番薯的基督──臺灣本土基督教社會實踐研究》,台北:秀威。

 

二、期刊與研討會論文

() 期刊論文

1999.9,蔡維民。〈從「宗教」與「宗教感」的理解來省思人文宗教--兼論批判理論宗教 觀〉。《哲學與文化》26 9 期,頁 858-894

2000.5,蔡維民。〈「社會改革」之文化層面思維〉。《哲學與文化》27 5 期:450-510

2001.2,蔡維民。〈「批判」的反思與「批判方法」的建立〉。《哲學與文化》28 2 期, 127-143

2001.7,蔡維民。〈「存在的創造」與「創造的存在」--創造論的哲學淺思〉。《神學論集》 128 期,頁 207-225

2003.5.蔡維民。〈「宣教主義」下的宗教對話--兼從臺灣長老教會傳統看宗教對話並建 議〉。《世界宗教學刊》1 期,頁 101-127

2004.3.蔡維民。〈印尼華人基督教會宣教初探--以蘇門答臘為例〉。《亞太研究論壇 23 期,頁 71-98

2004.12.蔡維民。〈宗教信仰與心理諮商--基督教與佛教的初步比較〉。《新世紀宗教研究》 3 2 期,頁 60-102

2008.6.蔡維民。〈基督教資源與社區總體營造——以新竹湖口浸信會為例〉。《新世紀宗 教研究》6 4 期,頁 1-35

2008.4.蔡維民。〈基督教長老教會醫院醫療義工之規劃與管理--以馬偕醫院、彰化基 督教醫院以及新樓醫院為例〉。《真理大學人文學報》6 期,頁 85-114

2010.3.蔡維民。〈台灣基督教喪葬儀式之變遷--以客家教會「創新喪禮」為例〉。《新 世紀宗教研究》8 3 期,頁 51-94

2011.3.蔡維民。〈從馬來西亞的「阿拉事件」看宗教衝突與對話〉。《新世紀宗教研究》9 3 期,頁 1-40

2013.3,蔡維民。〈分配正義與宗教捐獻──從分配正義的觀點來反省台灣宗教捐獻現 象〉。《輔仁宗教研究》26,頁 157-177

2013.3.蔡維民。〈戰後(19452011)淡水地區基督宗教團體變遷的軌跡〉。《新世紀宗教 研究》11 3 期,頁 115-140

2017.4.蔡維民。〈基督教家庭宗教教育的理論與實踐〉。《文明探索》第 78 ) ,頁 37-52

2021.蔡維民。〈韓國新興宗教與社會互動之研究──以大巡真理會為例〉。《真理大學人 文學報》第 25 期。

()研討會文章(2008 年之後)

2008 5 月。蔡維民。〈所羅門與生命意義的對話《傳道書》「虛空」意義的再思〉。發 表於台北真理大學「宗教經典的詮釋與應用」學術研討會。

2008 7 月。蔡維民。〈從分配正義觀點來反省臺灣宗教捐獻現象〉。發表於臺灣宗教學 會年會「當代台灣宗教」學術研討會。

2009 5 月。蔡維民。〈台灣基督教喪葬儀式之變遷-以客家教會追思三禮為例〉。發表 於台北真理大學「宗教儀式與地方發展」兩岸學術研討會。

2009 6 月。蔡維民。〈基督教家庭宗教教育的理論與實踐〉。發表於宜蘭佛光大學「第 二屆比較宗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2009 9 月。蔡維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政治關懷之變與不變〉。發表於中原大學「台 灣長老會神學: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

2010 3 月。蔡維民。“Religion, Conflict and Dialogue.” 發表於 The Forum of “Religion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 in East-South Asia”。韓新傳播學院,馬來西亞吉隆坡。

2010 6 月。蔡維民。〈鎮公所與教會團體之互動研究--以淡水「馬偕日」活動為例〉。 發表於真理大學「2010 交融與跨越:馬偕學在西方與台灣」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0 6 月。蔡維民。〈從馬來西亞的「阿拉事件」看宗教衝突與對話〉。發表於佛教弘 誓學院「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1 5 月。蔡維民。〈從「組織變革」概念反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織宣教策略以長老 教會「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為例〉。發表於台灣宗教學會「建國百年回顧與展望」 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1 12 月。蔡維民。〈全球化思潮衝擊下倪柝聲教會觀之落實以台灣聚會所經驗為 例〉。發表於真理大學「2011 中國近現代基督教神學思想」學術研討會。

2014 6 月。蔡維民。〈基督教家庭宗教教育的理解與反思〉。發表於台灣宗教學會「台 灣新宗教的開展: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

2015 6 月。蔡維民。〈台灣基督教崇拜中現存緊張關係的分析與建議〉。發表於政治大 學「華人宗教在台灣與世界」研討會。

2016 5 月。蔡維民。〈在大學通識教育放入聖經課程之研究──以真理大學聖經課程為 例〉。發表於大葉大學「 2016 年聖經、科學與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7 6 月。蔡維民。〈全球化衝擊下台灣基督教婦女角色轉換之初探〉。發表於政治大 學「台灣宗教的跨界、對話與融合」研討會。 2017 7 月。蔡維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教育策略與實踐以長老教會松年大學為 例〉。發表於台灣佛寺協會「2017E 世代宗教發展與存續之道」研討會。

2019 8 月。蔡維民,’ Seeing the concept of "healing" of Christianity from the medical stories in the Bible─ ─ On the "inner healing" of Christianity’。發表於「The Schedule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umanities Therapy in Technosociety: Bridging Between Science and Humanity」研討會,中國南京大學。

2019 10 月。蔡維民,’Rethinking the "ecological theology" of Christianit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erving the community" - a case discussion’。發表於「Yeoju Eco-ForumInterfaith Dialogue for Ecological Civilization」研討會,韓國驪州。

2019 11 月。蔡維民,〈從《聖經》中的醫療故事看基督教的「療癒」概念〉。發表於「The 13th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Taiwan Association of Classical, Medieval and Renaissance Studies」研討會,新北新莊輔仁大學。

2019 12 月。蔡維民。〈從全球化觀點看新加坡華人基督教會都會之宣教〉。發表於台灣 宗教研究 20 年的回顧與前瞻暨「敬天法祖」學術研討會。台北南港中央研究院。

2020 1 月。蔡維民。〈韓國新興宗教與社會互動之研究──以大巡真理會為例〉。發表於 大巡思想學術院「2020 冬季國際學術大會」。韓國抱川大真大學。

2020 11 月。蔡維民。〈韓國大巡真理會政治參與態度之初探〉。發表於「角力、並存還 是共生:宗教與政治的今昔」國際學術研討會。新北新莊輔仁大學。

2021 5 月。蔡維民。〈王陽明生死感悟之再思〉。發表於「宗教全球化:東亞地緣與發 展」學術研討會。宜蘭礁溪佛光大學。

2021 9 月。蔡維民。〈從《聖經》看台灣基督教的「內在醫治」〉。發表於台灣宗教學會 2021 年會「靜/境/鏡的力量」學術研討會。台北市台灣大學。

 

瀏覽數: